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

市會指示上清潔廁所課 餐飲業者不滿被威脅





(芙蓉3日訊)芙蓉市議會被指強制從事餐飲業者參加該會舉辦的清潔廁所課程,否則便會發傳票對付,引起市內商家高度不滿。

根據瞭解,為了配合當局舉辦的“零髒廁所,我的承諾”運動,芙蓉市議會最近紛紛致函給市區內餐飲業者,要求業者出席一項清潔廁所課程。

《中國報》記者接獲市內一些餐飲業者的投訴,指市議會官員逐戶登門交給他們這封信函,有者甚至以帶有威脅口吻強制他們必須參加這項課程,否則就會受到對付,包括接獲當局發出的300令吉罰款傳票。

不過,根據記者隨後走訪其他一些餐飲業者時,他們表示有接獲有關函件,惟沒有遇上被官員強制出席的情況。

根據有關信函指出,這項課程將於本月11日在芙蓉克朗娜酒店舉行,每人收費為100令吉;信中還有一欄註明,每位業者都必須出席這項課程。

由於受到官員帶有威脅口吻的影響,令一些業者深感困擾,不知道上述課程是否真的必須強制性出席,如果不出席,又會否真的會被刁難和對付。

美化指南或加重負擔

同時,一些餐飲業者指出,他們每2年都必須出席一次由衛生局舉辦的衛生課程,如今市議會再舉辦相似課程,是否有勞命傷財之嫌?

此外,當中也有業者提出疑問,指當局隨函附上一些廁所美化指南,有關廁所裝潢可以媲美五星級酒店的廁所,但他們只是從事小規模的飲食業,是否有需要作出這麼大投資,加重負擔?

市會信函要求呈支票
抬頭為何不同?

廁所清潔有助提高商家形象和業務。
武吉甲巴央州議員謝琪清律師發文告指出,芙蓉市議會最近發給餐飲業者的信函,分別誌期9月10日及10月31日,但是兩封信要求業者呈上的100令吉支票,抬頭卻注明不同的名字,第一封信是‘Quality Restroom Association of Malaysia-NATEF’,第二封信則寫上市議會收。

他希望市議會厘清這項混淆,並希望不會有任何貪污或賬目上的混淆出現。

他說,據他了解,有關課程是由一間名為馬來西亞環境清潔科學有限公司處理。

他也責問這項課程的必要性,餐飲業者都必須出席衛生部舉辦的衛生課程,如今市議會再舉辦一次,是否也是必要?

他說,市議會應該免費提供該項課程,而不應該在這百貨騰張,經濟轉弱的情況下,加重業者的負擔。

阿都哈林:非強制性


芙蓉市議會主席拿督阿都哈林強調,市議會絕不會強制商家參加當局舉辦的任何活動,惟會鼓勵商家參與對他們有建設性的課程。

他說,為配合“零髒廁所,我的承諾”運動,市議會舉辦的清潔廁所課程,確有要求市內餐飲業者參加,這是為了加強他們對清潔廁所的認識,提高各自營業環境的清潔形象。

他舉例位於沉香路的中華魚翅酒家,是當局舉辦首屆清潔廁所比賽的冠軍得主,這項榮譽相信為該酒家帶來好評。

不會受對付

不過,他強調,市議會只是會鼓勵市內餐飲業者,最好撥出時間參與上述課程,但絕不會強制他們必須參加,更沒有所謂對付行動之說。

他說,針對隨函附上的清潔廁所指南,這只是供大家參考的資料,絕不是要求業者根據指南中的要求辦事。

阿都哈林受《中國報》詢問時指出,雖然他不會強制要求餐飲業者,必須出席上述課程,不過,他要求業者必須注重各別餐館的廁所清潔衛生狀況。

他不違言,市議會長久以來都有接獲公眾投訴,指市內餐館廁所狀況非常糟透,甚至無法正常操作讓公眾使用。

他說,他不會在乎有關廁所的新舊,最重要業者必須有定期維修。

他指出,一個符合清潔衛生條件的廁所,最重要廁所門能夠開關、洗手盆、馬桶和地台都必須照顧清潔,確保能夠操作讓公眾使用。

(转载自中国报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