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水務公司採新計算法 森水費沒起價

(芙蓉28日訊)森美蘭州水費沒起價!

今年1月1日企業化的森州水務公司(SAINS),從7月起正式以該公司的名字,取代原有的水務局(JBA)發放水費月結單給森州的用戶。

由于水費單出現新的計算方程式,加上需繳付的數額看來比之前高,許多用戶誤以為州內水費變相起價。

民主行動黨武吉甲巴央州議員謝琪清今早針對水費的問題,會見水務公司高層,也解開用戶的疑惑。

以40天計算

謝琪清今日在記者會上披露,根據傳統,用戶通常會在月初就接到水費月結單,但在7月份當水務公司正式以該公司名字發放水費月結單時,因培訓工作因素,使到月結單延至7月的第3個星期才發出。

他說,這也使到7月份的水費月結單所計算的用水量天數,是超過1個月或30天,一般都是40天或以上。

他指出,有關費用也是針對40天的用水量進行計算,所以所得的繳費數額都會比過往僅是30天的用水量費用來得高。

接獲公眾投訴

他說,該黨多名議員近日也接到一些公眾來電,投訴水費暴增問題,也無法解讀列印在月結單的計算法。

他說,目前水務公司的計算法,為每立方米的收費依然保持不保,即每月首20立方米的收費為每立方米55仙,第20立方米至35立方米為85仙,35立方米以上則每立方米收費1令吉40仙。

他指出,一般家庭每月用水量平均都是35立方米以下,如果超過35立方米者,將會有多一項計算法,即第36立方米是每立方米1令吉40仙。

他也說,由于本月月結單是超過30天的用量,所以總用水量也會超過35立方米。

黃美美:舊方式計算
水費可能更貴

萬茂區州議員黃美美說,若以舊的方式作計算,人民可能要付比現有更高的水費。

她說,過往的水量計算方式,都是先計算首20立方米的費用后,再以另外的價格計算剩余的用量。

她披露,若根據舊的計算法,出來的數額會比新的計算方程式來得高,這也意味著新的計算方式更有利于公眾。

她也理解有部分公眾無法掌握新的計算方程式,為了確定是否有計算錯誤,公眾可暫時採用舊的方式計算,若得到的答案比月結單內的高,問題就不大。

“相反的,舊的計算法獲得的數額,若比當局發出的月結單需繳付的費用來得低,就必須查實。”

今年1月1日企業化后的水務公司,于7月正式以該公司名義發出水費月結單。

拉薩:提升電腦系統
本月遲發水費單

報導:蔡榮川

森州水務公司行動及設施經理拉薩解釋,由於提升電腦系統,以致該公司在本月延遲發出水費單給用戶。

他說,由於延遲發出水費單,用戶用水量的日子也隨著增加,若以原有計算法計算,水費會較高,因此,該公司便採用新計算法。

他說,在新計算法下,驟眼看去水費是提高了,但其實用戶及水務公司都沒有虧損。

他以一張延遲發出的水費單舉例,他說,51天的用水量,由于日子增加,新計算法是先以51天除于30天,接著在首單位乘于20立方米,得到的結果是34立方米。

他說,在原有計算法下,首單位的0至20立方米用水量是乘于55仙,但新計算法的首單位卻是0至34立方米用水量乘于55仙。

他說,本來首單位只有0至20立方米用水量是以55仙計算,接下來的21至35立方米是以85仙計算,但如今0至34立方米用水量仍是以55仙計算,這對用戶來說是化算的。

他今日受詢時對本報說,該公司是為了未來能為用戶提供更好服務,才提升電腦系統。

他說,這項提升服務預料可在8月31日完成,所以,在本月及8月延遲取得水費單的用戶,在9月將會恢復正常,屆時將會採用回原有的用水量計算法。

他說,該公司共發出6萬分水費單,而至今他接獲的投訴不到200個。

他說,任何用戶若對水費單存有疑問,可聯絡該公司,熱線號碼1800-88-6982或投訴中心06-7653000。

謝琪清:確保沒錯誤
建議自行計算水費

謝琪清在記者會上,講解水務公司在7月份發出的水費月結單中的計算法。
武吉甲巴央州議員謝琪清,建議公眾自行計算水費月單的收費,以確定是否出現計算錯誤的問題。

他說,他今早會見水務公司高層時,有攜帶數張水費月結單查問,結果發現的確有小部分收費出現計算錯誤。

他指出,當時該名高層也即刻在該張月結單作簽名糾正,為了避免同樣問題,用戶應自行根據新的方程式作計算。

他也勸請水費月結單計算有誤的公眾,暫時不要繳費,並把該張月結單交給該黨,該黨收集后將會交給水務公司審查及糾正。

他也說,由于處在過渡期,8月份月結單也會在第3個星期才發放,預計在9月份就會恢復正常。

謝氏也是森州反對黨影子行政議會內,負責公共設施、水務、能源及通訊委員會的州議員,他認為,企業化后的水務公司作為高效率部門,應預測到這類的問題發生,並及早作出宣佈,非等到人民誤解時才澄清。

沒有留言: